close

五專五年級,我終於如願以償地擁有了一台當時算拉風的的機車。騎著它,我何時想出發就出發,我愛到哪就到哪,我體會到了自由的味道。


下學期的期中考一考完,就有四~五天的假期,在這之前一周臨時起意,決定騎著我的拉風機車,戴著我的拉風安全帽,自己來一趟拉風的環半島機車之旅。大致行程:

第一天:沿台一線向南直殺台中,夜宿台中東海大學宿舍(請就讀東海的小學同學安排);

第二天:東轉台八線享受中央山脈山景,夜宿花蓮天祥的救國團中心(根本沒訂房,大不了睡通鋪);

第三天:北轉台九線欣賞東海岸太平洋的壯麗,夜宿宜蘭父親好友家中(出發前就一通電話給這位長輩);

第四天:最後由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,回到溫暖的家等挨罵(因為出發前保密,家人都不知道)。


自己一個人,自由的享受這段隨興的旅程,就算臨時改變心意要去計劃以外的地方,也沒有甚麼要擔心的。天寬地大,一本地圖塞進袋子,隨手拿幾件換洗的衣服,相機與底片帶著,油費餐費隨便算一算,我~出發啦!!


距這次特別的旅行,已經超過二十年,有許多細節早已忘了,當時拍的相片也不知丟到哪了,只記得出發時陽光普照,讓心情也開朗,好像太陽也為這次行程來壯行。這種開朗又無拘無束的感覺,真真確確地叫人難忘。第一天大概就是一路往南,直騎台中了,腦海中的映象也只剩下到東海見到好久不見的小學同學的親切感,吃了甚麼都忘光了。


第二天沿中橫公路上山,一路青蔥翠碧,叫人心曠神怡。到了大禹嶺稍作休息,順便拍些照片,我把拉風安全帽隨意地擺在機車上,等到回到車旁,才發現安全帽被人順手牽走了,因此後面兩天我就只得當個沒戴拉風安全帽的騎士。準備下山時看到有層層的山嵐盤踞著山谷,看起來好美,哪知一路下山,正好得要穿入這層層的山嵐,喔!這時已不叫嵐,該叫大霧了。霧濃時,能見度不超過五米,這段路當真是騎得心驚膽跳,等快到了天祥,霧才漸漸變小。回首一看,原來那一層層的山嵐還在那兒,只是我已經一路騎穿這層濃重的嵐,而不是霧散了~
 

120309-1
從大禹嶺到天祥活動中心,一路濃霧瀰漫~

 

當晚花了好像不到600元,一個人獨佔了一間八人房,愛哪張床就睡哪張床。騎了一天的車,早就累到不行,哪管房間內有甚麼擺設、如何佈置?有床就行,倒頭就睡!隔天早上(好像7~8點),就被鳥鳴聲叫醒,向人請教後,才知道因太魯閣峽谷的陡岩峭壁是燕子築巢選家的最愛,所以我應該是被成千上萬的燕子群給叫醒了。昨天的山嵐還盤在原來的山頭,只是有點淡了,陽光趁隙點點灑下,氣溫雖仍有點冷,但這光景叫人從心頭就爽!


拉風行程的第三天轉向東海岸,沿途盡是陡壁緊連著海岸線,機車常騎在懸崖邊緣,有時不只是壯麗了,甚至有一點恐怖,現在的台九線已有許多路段改為隧道,比較安全,但也少了些緊鄰峭壁、令人生畏的奇景。另外,天氣也變得開始飄些毛雨,少了點陽光,多了點側風,拉風的行程漸漸變成頂著風的行程。所幸二十歲的小伙子吹點風、淋點雨也不怕,天氣也沒再更糟,還是一路衝~衝~衝!
 

120309-2
從天祥到宜蘭,台九線緊貼東海岸蜿蜒。晚上住的地方在宜蘭大學(當初還是宜蘭農工)附近。

 

當晚真的厚著臉皮去住那位宜蘭長輩家中,所以晚上就乖乖地沒再四處趴趴走。為了省錢就得少了自由,這個道理二十歲的小伙子還是懂得啦。


原本計畫第四天走北宜公路享受九彎十八拐的壓車樂趣,卻忘了是甚麼原因,臨時決定拐入台七線來體會北橫風光。時值春末夏初,沿路沒有片片紅葉的楓景,有的就是蟬鳴鳥叫加上拉風機車的呼嘯聲。沒錯,就是這呼嘯聲,過了蘭陽溪河谷,轉進山路後才發現這路與那九彎十八拐真是不遑多讓,搞不好有過之而無不及,由於路程比原計畫路線多出一大段,所以沿途趕路,一人一騎飆過山林綠野的呼嘯聲迴響於山谷之間,也滿足了年輕熱血的馳騁快感,爽!後來回到台北好像才過午後,還有時間去林家花園逛逛。
 

120309-3
台七線要沿蘭陽溪河谷轉入,山路的蜿蜒比北宜公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 

這是一個年輕小伙子在決定構想後,評估當時所能用的資源,所獨力完成的、自己覺得有趣的行程。內含著當年追求自由、熱血,享受大自然、想留下紀錄的一個結果,有些屬於這段旅程中的畫面,至今有時還會突然地從腦海中冒出來。在年過四十後,我不再想做這種年少輕狂的舉動,會不會是以前已經完成過,滿足了?我不知道。不過一個突然的悸動,我想把這段往事記下來,也跟當時還是小伙子的我打打招呼,對他說:你的這個旅行真是有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